湖南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的指导意见

2020-09-15    点击数:


各中心、处机关各科室,各食堂托管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我处(集团)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后勤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长抓不懈。要结合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深入思考、及时推出和推广制止餐饮浪费的切实有效举措,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中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处(集团)网站要及时发布上级有关文件、通知,常态性转发兄弟高校后勤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及时推介处(集团)内部的有效举措。各食堂要在原有的“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标语、标识的基础上,增加张贴宣传标语、标识。具备电子显示功能的宣传栏要适时滚动播出关于节约的标语、视频,在学生用餐高峰时段要增加播出频次。

三、加强源头管理各食堂要加强源头管理,从采购、加工制作、售卖等环节注重节约。要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已建成的木兰路食堂中央厨房要提高使用效率,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未配中央厨房的各食堂要改进配菜、制作方式,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要认真研究学生饮食习惯,根据季节特点、学生个体特点(如性别、专业等),改进加工技术,及时调整菜品配制,制作出符合学生喜好的饮食。

四、创新销售方式各食堂要创新销售模式、方法,为学生提供适量的饭菜。食堂要观察学生食用情况,及时调整饭菜份量。要根据学生需求,实施大小份饭菜,或按量收费供餐。按件计价的餐品,可采用二次免费加餐的方式。现场打餐的,应根据师生个体情况调整份量。鼓励实施自助、拼餐新方式。

五、强化责任监督。处(集团)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各中心服务质量考评的范围,质量监督科要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的监督内容。各食堂所在的中心主任和食堂负责人是制止餐饮浪费的直接责任人。各食堂要加强食堂现场管理,就餐时段应派驻监督专员或组织学生志愿者进行督查。

六、建立长效机制。各有关中心、科室、食堂要及时总结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做法,并形成经验、制度在校内外推广。要配合学工等部门在食堂建立督查、巡逻岗位,对浪费现象严重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后勤员工要带头践行节约,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引领者、示范者。

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2020年9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