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系列体会--勇于追梦

2019-12-26    点击数:

勇于追梦

作者:李洋

梦,是生命的动力、前进的脚步,体现的是抱负、展示的是追求、映照的是时代。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又要有强大的创新能力作后盾。而且经济社会越发展,国家利益越拓展,自主创新的需求就越迫切。自主创新,靠的就是追梦,就是学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后勤管理处的每个岗位都与师生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本职岗位是增长才干的舞台,也是实现人生梦想的起点。德国诗人歌德说过,我们为祖国服务,不可能采用同样的方式,每个人都应按照责任各施其能。因此,后勤的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相连,与师生日常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牢记“仁爱精勤”的校训,为了师生的一切,努力做到最好。

当前,学校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热爱自己的岗位、珍惜自己的岗位,把本职工作与事业追求结合起来,谋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来。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勇于追梦,就要敢于做梦。因为梦想就藏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里,一步步踏实的脚印中。作为学校的一员,我要珍惜难得的机遇,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实践中去,兢兢业业工作,老老实实做人,让自己的梦想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甘于奉献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远方。每个人发展一小步,学校发展就前进一大步。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正在干的事情做起,用实干成就“双一流”梦想,为师大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本职岗位是实现梦想的最佳平台。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岗位,不论高低,不论大小。当前,高校竞争很大,作为师大一员,我们要深感压力,主动地为所在单位出谋划策、分忧解难。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筠教授、刘少军教授父子院士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自己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个人怎样才能做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际呢?我认为,一是进步面前不骄傲。二是困惑面前不气馁。另外,还要懂得感恩,感恩师长,感恩师大。大家往往首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干好本职工作。现在,我从部队到学校,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会以最大热情投入工作,为学校和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万丈高楼平地起,组织内的每个细胞都很重要,不可或缺。所以,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努力工作,甘于奉献,体现一名老党员的先进作用。

不懈学习

知识就是力量。尤其置身高校中,身边都是学界大牛,作为后勤服务人员,我们更要在不懈学习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重塑自己,与他们看齐。

首先应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观念。不少人一谈到打卡学习,就说工作太忙,以此作为放松学习的“挡箭牌”。实际上,工作过程本身就是学习的过程,而学习的目的也在于实践运用,更好地促进工作。学习与工作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并不是对立的。因此,我们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应在学习中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深化学习,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然后就是把学习当做一种自觉行动。学习是追求思想品格和精神境界升华的过程。面对当前高校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通过学习调研、科学实践来合理解决。因此,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胜任本职工作。其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等软件提高思想认识,明辨是非曲折。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学习不只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把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通过发奋学习,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后勤集团就是一个注重学习的集体,领导带头学,开会集中学,并组织参观见学,尤其龚向明书记每天常常第一个与大家分享学习内容,工作之余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学习有了劲头,大家的工作效率也就更高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