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校园环境建设的新乐章

2019-12-04    点击数:

奏响校园环境建设的新乐章

(此稿刊发于校报1583期)

(通讯员 李洋) 高大笔直的水杉,如遮如盖的香樟、宁静整洁的桂花路、焕然一新的学生公寓,在朝阳中熠熠生辉。从校园主干道的提质改造,到公寓住宅的修缮美化,再到校史馆的完美蜕变,校园每个角落的悄然变化,都让师生为之称道。近年来,我校后勤维修团队围绕“便利师大、美丽师大、人文师大”的建设目标,精研细判,科学施工,奏响了一曲崭新的校园环境建设新乐章。

聚焦师生所盼,打造便利师大

我校历史悠久,且校园面积大,老旧建筑较多,各项设施经常需要修缮、维护。后勤维修团队工作人员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不分寒暑昼夜,为师生员工及时排忧解难。

桂花路、岳王亭路是学校的主干道,路面上各类井盖较多,因常年车辆辗轧,不少井盖变形且发出异响,给道路两旁工作生活的师生和居民带来极大困扰。去年,维修团队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向市政施工团队耐心请教,邀请业内人士现场勘察,并组织专人赴井盖市场进行调研,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将井盖从原来的方形改为椭圆形,并合理设置井盖位置,对路面进行提质优化,最大限度降低了噪声污染,让发出异响的井盖最终归于宁静。

学校老旧建筑较多,屋面渗水、厨厕漏水、化粪池溢出等问题常常困扰师生生活起居。为此,后勤维修团队开通了一条24小时维修热线电话,力求第一时间上门查勘维修。今年大年初一,校内一栋居民楼厕所粪水溢出。接到电话后,正在和家人团聚的维修人员匆匆放下碗筷,立即赶赴现场圆满处理。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维修战线上的老职工孙亮武动情地说:“做维修这一块,很多问题现场一时无法解决,老师同学们都很急,当时可能不理解,有时我们只能将委屈咽到肚子里继续干活,但事后得到师生的肯定,还是感到特别欣慰。”

今年以来,维修团队从师生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制定了涵盖屋面漏水等129项任务的《为民服务解难题维修任务清单》,每个项目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压茬推进、逐项销号。此外,他们对校园内路灯、石板、围栏进行了地毯式检修,清洗、疏浚水渠水沟,逐一排查住宅区和学生宿舍漏水等问题,得到了师生员工的纷纷点赞。

抓好提质改造,营造美丽师大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不仅体现在精神层面,还体现在物质层面。近年来,学校以校园环境建设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努力营造整洁雅致、富于教育意义的育人环境。而后勤维修团队为此承担了大量工作任务,付出了艰辛努力。

去年,正值校庆八十周年,如何在校庆日到来之际完成校史馆的完美蜕变,给校友们奉献一场精神大餐,实实在在地摆在了后勤维修团队的面前。面对“时间特别短、任务特别重、要求特别高”这一棘手项目,他们二话不说,说干就干,从方案设计、工程招标、组织施工等各个环节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连好多天都吃住在工地上。有时,他们为了一个小细节,常常返工多次,直到满意为止。正是在肯干敢拼精神的引领下,校史馆如期完工,创新设置了多媒体视听区、校区模拟沙盘展览、电子签名和电子查询系统等板块,成为学校建设项目的精品之作。校友们纷纷表示:“进了校史馆,如同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勾起了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往事历历在目。”

“一切为了学生,学校每年一半以上的立项维修经费都用在了学生宿舍,就是要让学生回到宿舍有家的感觉。”学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陈文雄向笔者介绍说。近几年,学校的学生宿舍不断提质、改造和升级,不仅装上了空调,热水进了宿舍,洗衣机、电吹风等生活设施设备都配套到位,而且还注重场所育人,赋予一墙一厅美的灵魂,积极营造学生的精神家园。每年暑期,大部分人都在享受度假的快乐,却是维修人员异常繁忙的时候,一间间学生宿舍、一段段熟悉的马路、一栋栋教师住宅,都有他们顶着烈日,不停忙碌的身影。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学生,他们还邀请校长学生助理、学院学生代表等成立了学生监理员队伍,让学生参与方案制定、市场选材、项目实施、审核验收的整个过程,真正让学生群体的声音融入学校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

坚持绿色发展,锻造人文师大

创建绿色校园是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对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办学目标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我校后勤维修团队以新的理念和方法大胆实践,因地制宜地推进绿色校园的各类维修建设,设计建设了不少别致的人文景观,于无声处将育人文化融入校园环境。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我们不仅要打造‘面子’,更要打造‘里子’,让一草一木会说话。”学校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龚向明告诉笔者。曾是校园八景之一的“樟园晨曦”,因学校中和楼建设和地铁4号线施工等原因一度被“尘封“,待周边环境稳定且具备施工条件后,在学校的组织下,他们立即启动了樟园的修缮、提质工作。本着“既尊重历史,又适度创新”的原则,他们深入师生中间,在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邀请专家精心设计施工方案,加班加点精细施工,以最快的速度还师生一个更美更好的樟园。如今的的樟园修葺一新,成为了师生们休闲小憩的佳境。

“大学校园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及自然资源,既要不断创新,更需努力保护,学校图书馆扩建改造时对大厅浮雕墙的保护就是其中一例。”维修科职工陈功介绍,浮雕是老图书馆修建时就有的,呈现的是一组历史故事,具有很强的文化气息。去年暑假大厅扩建时,学校做出了将浮雕保留并整体后移的决定。为保护经典建筑,后勤维修团队牺牲假期,对浮雕逐块精细切割,然后拼装、补缝、上色,让浮雕毫发无损地重新出现在了新的图书馆大厅墙壁上。“这次的施工无异于一次文物修复,虽然耗费了大家大量心血,但让我们师大的特色文化场景得以保留,确实值得!”

漫步校园,处处有景,处处育人。每件建筑后面,都有一个个平凡动人的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有一群“最美”的人。是他们将师生呼声落实到一家一户、一砖一瓦,是他们将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完美融合,是他们奏响了新时期校园建设最动人的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