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后勤处关工委立项工作小结

2019-11-22    点击数:

2019年后勤处关工委立项工作小结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指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勤处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和后勤处党委直接领导之下,根据后勤工作的特色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服务育人工作,积极开展真情关爱大学生,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成功。

一、领导重视、关工委努力工作

后勤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坚持“四个到位”:即始终坚持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支持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和“五个有”即关工委有工作计划、总结和活动安排;有学习、会议、工作制度和工作档案;有专、兼职干部;有专用办公场所;关工委的同志,摆正工作位置,发挥余热,普洒爱心,主动关爱,有所作为,拾遗补缺,重在实效。

1、 认真研究,精准细化

关工委的同志们深入到各校区、各中心走访摸底,通过与各中心的领导深入的沟通与协调,与此同时,在学校学生工作处的有关领导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制定切实可行帮扶方案,方案在充分尊重大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后勤及各服务中心的特点和优势,坚持以人为本,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有选择的余地,各中心根据学生自愿报名的意愿,帮扶、安排学生入职服务,大大的拉近了学生与服务的关系,同时也减轻学生的生活困难。

后勤处党委、行政要求关工委,方案要切实根据后勤特点、性质和现阶段经济状况,继续深化持续发展,做好做细做精做美,把活动做出品牌做出实效。与此同时,在活动中要求受资助大学生发扬自立、自强、自信精神,用实际行动做好工作和服务,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及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2、 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后勤处关工委的帮扶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它涉及到每一个帮扶学生的自尊、自愿和工作心情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关爱和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工作中,我们实行网格管理,要求每个中心配备一名兼职人员联系学生并制定详细的联系方式、联络电话,同时把后勤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及各中心负责人名单和联系人名单全部公开,让学生无忧无虑的大胆工作,这样他们工作起来没有障碍,没有压力,有了事情有人有地方去问,有人去咨询。

在生活待遇关怀方面,我们要求各中心、各部门,在学生工作时间中,有餐饮的一定要安排餐饮,没有餐饮的一定要折合生活费配备给学生。

在工作中我们凡事多替学生着想,考虑学生的心理压力,我们在名称上,既不叫贫困大学生,也不叫帮扶大学生,直接就称勤工俭学大学生或学生助理,这样一来大大的提高学生自信心和工作积极性。

二、充分发挥各校区、各中心的作用

在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我们力求新意,统一思想,把控标准,不炒剩饭;与各单位一把手正面沟通,把职责、经费、待遇、人员落实到位,并确定一名副职专管此事,责任到人,做好特色,彰显优势。在学生方面我们采取自愿报名安排上岗的原则,采取互动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好。

1、餐饮服务中心:在新模式管理体制下,在学生食堂中,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根据个人特长、适应能力可以选择如下工作岗位:①、是协助食堂做一些清洁卫生和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维持就餐秩序和管理工作;③、听取广大就餐同学们对餐饮工作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他们及时反馈,从而促进餐饮工作改革改进。

2、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在学校学生工作处以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面向贫困生设置了103个勤工助学岗位,根据学生个人能力和性格,设置了管理型岗位、服务性岗位、技术型岗位;上岗任务:主要配合学生宿舍管理员参与宿舍文明创建、宿舍卫生、安全防范、日常工作检查、公寓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宣传、管理工作等。

3、南院中心:设置专门岗位,协助管理员、食堂和管理岗位,直接让他们参与管理,建立服务质量监督岗,施展学生的个人才华,积极开展关爱大学生活动。

4、社区管理中心:充分发挥高年级大学生的专业所长,根据自身工作需要和学生的意愿,为即将毕业的大学,提供实习实践机会,组织特困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直接让他们参与管理,建立服务质量监督岗,利用微信和学生课余时间反映校园卫生环境情况,加强了物业服务的监督。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学生的思想觉悟,激发了学生的服务的热情,促进了真善美的传播。

5、咸嘉湖服务中心:利用专业的优势,校园广阔的特点,管理岗位繁多的特色和需求,充分的利用贫困大学,设置专门的服务岗位,配合工作人员直接服务和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和良好的效果。

6、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充分利用酒店专业特色,聘请所学专业的特困生,直接用于服务和参与管理。

7、桃花坪管理中心:根据他们自己工作特色和工作性质,设置勤工俭学岗,他们的特色是,对勤工俭学在岗的学生,除发放爱心酬金以外还负责当天伙食。

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要求

我们在与各单位、各中心领导的交流中,要求大家多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关心下一代重要指示为指导和契机,深入宣传、认真领会、自觉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把握规律,提高精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关爱学生幸福生活,帮助他们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成长环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社会更加开放,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环境更加复杂,表现出许多不同以往的新思想、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我们如何坚持正确的引导和服务正确方向,如何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积极配合、主动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才能有的放矢的进行工作,才能够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意义和效果。

后勤处关工委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关闭